亚搏网页链接

中国石化网站群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 繁體 | English
“人才雁阵”赋能创新创效

每月25日左右,石油工程设计公司工程勘察首席专家王强,都要召集地下水封洞库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和青年员工,开展技术研讨活动。与王强的专业课题组同步,地质灾害防治、海洋工程等课题组,也在你追我赶地开展技术创新研发。

这场技术攻关热潮,是石油工程设计公司工程勘察公司深入探索“人才雁阵”培育模式的生动实践。目前,该公司探索形成了以“头雁、鸿雁、雏雁”为主体的“人才雁阵”,带动更多的技术人才走上台、当主角、显身手,不断激发人才资源活力。

“头雁”:引育并举,壮大关键领域人才力量

地下水封洞库勘察,集合了工程勘察领域中多项先进测试技术,是工程勘察综合技术能力的集中体现。“很多测试手段和评价都没开展过,公开渠道很难找到参考信息。”王强介绍。

在项目勘察过程中,王强带领项目团队查阅大量文献,逐个拜访国内专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他们首次将三维地质建模技术应用于洞库勘察,首次进行洞室围岩块体渐进失稳过程分析,首次开展洞库与周边水系的内外水利联系专项调查,形成了基于多源精细化勘察信息的洞库安全评价体系。在中咨公司组织的成果审查中,王强团队的成果受到了清华大学李仲奎教授等专家的高度评价。

依托该项目,石工建博士后工作站引进一名博士开展勘察关键技术研究,同时聘请一名业内知名洞库岩土设计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地下水封洞库勘察设计技术团队力量得到充实。

“鸿雁”:松绑减负,释放高岗级人员创新效能

“在打造技术先进、业务多元勘察队伍的过程中,老专家、老师傅是我们拥有的宝贵财富,必须想办法激发他们的巨大潜能。”工程勘察公司亚搏网页链接支部书记徐帅陵说。

结合生产实际,该公司与6名高岗级人才签订岗位职责书、工作目标任务书,明确工作内容和考核依据,让高岗级人才从低端重复性工作中脱离出来,专心致力于技术把关、创新科研、重难点问题解决和人才培养。

公司努力实现人才业务专长、特长与勘察公司业务发展相契合,制定贡献大小与工作效果相结合的绩效考核办法,不做“工日、计件式”考核,让高岗级人才安心工作。他们还在办公条件、参与高端会议、参与重大课题等方面给予高岗级人员优先权。

“雏雁”:搭台压担,让新人在实践中磨炼成长

该公司大力推动青年员工广泛参与新技术、新业务的科技攻关,给青工压任务、压指标。

在双导师的悉心指导下,2020年毕业的新员工王岚婷和张鹏程,一直在比着劲儿地成长。王岚婷先后担任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国家管网东营输油站工程等重、特大项目的勘查现场技术负责人。冷静果断、有条不紊的工作风格,让多方业主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张鹏程一心扑在地下水封洞库的建设现。杆俪沙の镜卦址乐紊杓坪图嗖庠ぞ矫娴墓歉。他自主完成“地下储油库斜孔成像基岩结构面产状校正”建模,参与建设“北斗+InSAR”地质灾害综合监测系统,并设计了“应用于钻孔内电视光学成像探头的扶正器”,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授权。

今年,该公司青年员工参与的各级别科研课题达到7个,为勘察技术进步和业务拓展打下基础。同时,每两个月举办一次“青年思 青年讲”系列活动,组织青工总结分享在项目和科研工作中的成长与收获,鼓励他们勇担技术攻关重任。(尹 倩)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1-17
亚搏网页链接-Web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