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搏网页链接

中国石化网站群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 繁體 | English
山东石油实施职业技能人才“强基”计划

3月14日,“金牌选手”隆卫海担任山东东营石油服务示范队队长,带领示范队员为4个县(区)公司员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指导;3月11日,“银奖选手”董勇根据菏泽石油安排,重点围绕加油站服务、易捷服务精准营销等为全体管理人员介绍经验。

在不久前举办的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加油站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上,隆卫海、董勇、张磊、刘勤燕、王庆江等山东石油5名参赛选手从全国石油石化行业33个代表队共16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团队一等奖一项、个人一等奖一项、个人二等奖两项、个人优胜奖两项,成为中国石化销售企业中获奖最多的团队。几人回到工作岗位后,在公司统一安排下,通过带队或组建服务示范队等方式,把优秀工作方法和经验传授给更多人,助力持续提升员工职业技能水平。

多年来,山东石油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落实职业技能人才“强基”计划,加强职业技能人才组织管理、岗位练兵,强化职业技能竞赛组织领导,截至目前,技能操作队伍中高级技师103人、技师326人,高级工2797人、中级工5147人、初级工2958人,加油站、油库主体“技能尖兵”、后备“英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员综合素质能力不断提高。

他们持续完善职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创新工作室体制机制,加强技师工作站建设,在场地、设备、启动资金和创新项目研发上给予支持,并对创新成果、技艺传承、人才培养上成效显著的工作室给予奖励,不断激发高级技能人才创新创效活力。创新油库员工培训模式,在全面提升各项基本技能基础上,开展员工星级评定,匹配落实相关待遇,持续调动技能操作人员立足岗位钻研技术、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创新加油(加气)站员工培训模式,通过持证上岗、鉴定技能等级等方式,将培训效果与岗位晋升、薪酬待遇挂钩,引导一线员工持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各类竞赛是山东石油加强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此次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加油站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为例,参赛备战期间,山东石油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研究制订训练计划,研发答题小程序,方便选手记忆,建立职业竞赛冲刺训练群,统筹组织自学与集中、线下实操演练、线上理论答题等多种训练,提升参赛选手综合能力。

在取得竞赛好成绩的基础上,山东石油坚持典型引路、精神引路,大力推进优秀经验共享。加强职业技能竞赛组织领导,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职业技能竞赛培育、发展、奖励、人才成长等系列实施方案。提炼总结“拼搏奋斗、团队协作、精益求精”的竞赛精神,打造职业技能竞赛“奋斗者”文化,侧重从重点竞赛、攻坚创效、亚搏网页链接管理、服务客户等方面考量,选树典型、加强宣传。深化职业技能竞赛成果应用,制定全年零售线条专业竞赛比武方案,建立服务提升长效机制,扎实开展零售线条全员岗位练兵,分级搭建职业技能岗位成才舞台。

“下一步,我们将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创新人才队伍发展思路,持续拓宽职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为基层员工提供更宽广的成长成才舞台。”山东石油亚搏网页链接委组织部部长刘宗强说。(本报记者 李玉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17
亚搏网页链接-Web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