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搏网页链接

中国石化网站群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 繁體 | English
济南炼化:打造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绿色企业

“这次参观,我们市民代表全程都没有戴口罩,厂区内的空气比市区还清新,我们还多次进行了‘深呼吸’,没有任何异味。”山东省济南市市民寻访团团长辛安说。

近日,济南市市民巡访团、新闻媒体记者、大连理工大学师生等各界代表走进济南炼化,体验见证“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绿色发展之道。

该公司作为黄河流域城市型炼厂,始终以“站排头、争第一”的姿态,一体推进减污降碳扩绿,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打造“花园式、无异味工厂”,高水平推进“无废工厂”先行先试,加快打造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绿色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级绿色工厂”、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防治绩效评级A级企业”、中国石化绿色企业、中国石化节能环保先进单位……济南炼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名片越擦越亮。

坚守“无异味”硬标准

“污水处理场身处公司绿色发展最前沿,无异味、硬达标是底线。”在污水处理领域耕耘30年,济南炼化公用工程部副经理刘长路见证着污水处理场的变化。

从BAF(曝气生物滤池)处理装置,到污水场污水深度处理升级改造;从污水处理全流程密闭改造,到RTO(蓄热式热力焚化炉)装置建成投用,无异味、稳定达标排放成为常态,外排废水COD(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指标在系统内保持领先。

“每每看到外排水景观池内自由穿梭的鱼儿,看到废水全密闭设施整齐的‘蓝盖子’,走在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的污水处理。恢殖删透杏腿欢。”刘长路眼里有光。

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以严于国家和地方的标准,深入推进主要大气污染物治理,相继建成投用了装车台油气回收、催化裂化装置再生烟气脱硫脱硝、动力燃气锅炉和工艺加热炉低温脱硝、硫黄装置尾气深度治理、焦化装置环保综合治理系列项目,实现了颗粒物与臭氧、VOCs(挥发性有机物)和异味协同治理、持续减排。

加快构建节水型企业

地处“千泉之城”济南,面对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这一时代命题,济南炼化努力在“节水保黄、节水保泉”上干在实处。

提起引进市政中水作生产用水项目,设备工程部副经理蔡永亮侃侃而谈:“自去年引进中水以来,我们强化水资源集约利用,地下水及黄河水取用量减少了350万吨,相当于3个大明湖的蓄水量。”

相较于高碱高硬的黄河水、地下水,市政中水经过超滤和反渗透“双膜法”处理后,有效去除了溶解盐、有机物等杂质,可大幅改善循环水补水水质,为提高污水回用量创造条件。

该公司不断改造优化中水、除盐水、循环水管网,将循环水场补水由新鲜水加回用污水改为中水、回用污水为主、新鲜水为辅,同时加强回用污水指标监测,优化中水、回用污水、新鲜水补水比例,新鲜水取水量和废水外排量进一步降低,污水回用率提高至58%。

针对厂区生活用水仍依赖地下水的现状,该公司拟与济南水务集团合作,引入市政自来水作为生活用水,现有地下水源深水井同步关停。“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地下水‘零取用’。”蔡永亮信心满满。

打造“无废工厂”样板

作为中国石化“无废集团”首批先行先试企业之一,济南炼化强力推进“无废工厂”建设,加大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力度,2022年固体废物出厂比上年减量37.16%,固体废物内部综合利用率比上年提高5.6%。

该公司深化能减则减、可用尽用、应分尽分管理模式,全面优化固废综合利用环保设施运行,实现液化气脱硫醇装置碱渣100%综合利用,污水场浮选单元产生的浮渣100%回炼,润滑废油、废白油、采样油等100%回收。

在开好用好燃气热脱附污泥减量化装置的基础上,该公司经过不断探索优化,干化油泥的含水率、含油率分别降至5%、2%以下,油泥整体减量化可达80%以上,成为集团公司污泥减量化样板设施。

接下来,该公司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固体废物环保管理体系,建设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平台,推进政府与企业信息数据共享。同时,以“零渣土”出厂为目标,大力实施建筑垃圾等一般固废厂内综合利用项目,新建建筑垃圾分拣、粉碎、利用设施及综合利用暂存。釉赐肥凳┓旨鸱掷,尽可能厂内利用,力争每年建筑垃圾分拣利用1万立方米以上。(孙丽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14
亚搏网页链接-Web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