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搏网页链接

中国石化网站群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 繁體 | English
踢好“临门一脚” 助力非常规油气开发

近日,在2022年中国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表彰通报中,经纬公司胜利测井公司非常规射孔工程部获得“试气工程‘四提’先进队伍”称号等三项荣誉。这得益于该公司多级射孔系列化技术的成功应用。

射孔被称为油气勘探开发的“临门一脚”,射孔质量越好,孔道沟通能力越强,油气产量就越高。“多级射孔系列化技术又称桥塞射孔联作系列化技术,我们从2012年开始攻关,十年磨一剑,2022年终于成功。这个技术重点解决常规射孔技术在超深井、高温高压井、套变复杂井等应用中无法配套大规模储层改造的难题,可以较好满足非常规,特别是深层高温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的需求。”经纬公司射孔工程技术专家张林说。

万事开头难。张林和非常规射孔工程部主任师刘云刚、高级工程师张脉全等人组成了高效射孔科研攻关团队,紧跟国内非常规页岩油气勘探开发需求和方向,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和集成应用。“很多试验离不开现。蘼凼呛鼻窒娜盘,还是烈日炎炎的三伏天,大家都坚守在渤海湾、重庆、贵州等工区的现。裙宋奘霾幻咧。”刘云刚说。

多级射孔系列化技术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工程。攻关团队把该技术分为一个个子系统,像攻克敌人堡垒一样,分阶段分步骤开展专项攻坚。为解决小井眼射孔难题,他们在现场反复试验上百次,研制出80毫米、73毫米、60毫米、51毫米等不同外径射孔器及系列下井仪器和工具,并配套了等孔径/深穿透射孔弹、模块化射孔器等系列器材。

射孔作业涉及炸药、雷管等火工品,安全是重中之重。原有的桥塞座封工具采用火药和机油混合制动,仪器起出井口时会排放大量的高压废气,存在风险。团队成员在探索研发直推式桥塞座封工艺中,仿佛神农尝百草,同厂家一起对比火药成分配比和不同材质优劣90余次,反复试错后,成功设计出效果理想的直推式桥塞座封工具,能够实现一次座封成功,且座封后的废气直接排放在井中,消除了安全隐患。

此外,团队还创新了桥塞射孔的高可靠性安全点火控制技术,定面、定向多级射孔技术和基于三芯控制的多级射孔等系列技术。项目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制定行业标准一项、一级企业标准两项。

规模化应用是检验技术创新实效的重要环节。胜利测井多级射孔系列化技术在川贵渝、新疆、东北等工区规模化应用油气井1100余口/18500余段,射孔一次成功率99.7%以上,先后创泵送压力最高、井斜角最大、温度最高等多项施工纪录。(赵春国 李吉建 丁 静)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02
亚搏网页链接-Web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