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搏网页链接

中国石化网站群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 繁體 | English
攻关六轮次 医好油井“高血脂”

“泌浅29-8-1H井实施二氧化碳复合降黏工艺后,峰值日产油达19.2吨,日均产油9吨,措施效果不错。”2月17日,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工艺研究所所长陈义发在生产会上说,“按照这个势头,周期可增油330吨。”

经过6轮次的试验,从基本数据、层位情况及生产情况的分析,到注入药剂、注入工艺及施工参数的优化,再到现场工艺的实施及效果的跟踪与评价,采油二厂的技术人员经过近一年时间,配制出了一套适用于超稠油井的良方。

泌浅29-8-1H井于2022年1月27日投产,油层温度下原油黏度高,是典型的“高血脂”井,同时还存在出砂严重的情况。针对这些症状,技术人员对该井实施了三轮次的复合降黏措施,效果较好,但仍存在递减快、周期有效生产时间短等问题。之后,他们根据第四轮的生产效果,第五轮次提高注汽量,未配套降黏措施,生产效果明显变差,周期日均产油仅1.4吨。

为改善措施效果,技术人员深入分析,根据泌浅29-8-1H井产后期含水率升高,且与邻井存在汽窜通道的情况,决定第六轮次增加前置氮气封堵汽窜通道。根据油井的病症,技术人员决定利用“多味药剂”各个击破:利用降黏剂降低原油黏度;通过二氧化碳溶解降黏,延长低温采油期,改善原油流动性;利用蒸汽扩大降黏剂和二氧化碳波及体积。

“给油井治病和给人治病是一个道理,要根据症状及时增减药量或更换处方。”陈义发说。

经过讨论分析,技术人员确定了最佳配方,即“氮气+水溶降黏剂+二氧化碳+蒸汽”。2022年12月中旬,泌浅29-8-1H井实施该措施后,效果立竿见影,累计增油306吨。目前,二氧化碳复合降黏工艺已在泌浅29井区应用11井次,累计增油1308吨。

“二氧化碳复合降黏工艺的成功应用,为同类油藏开发的注入工艺、参数优化提供了指导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精益求精,把方案做到最优,用科技手段助力稠油效益开发。”采油二厂工艺研究所热采工艺室主任郝亮说。(施桂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02
亚搏网页链接-Web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