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搏网页链接

中国石化网站群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 繁體 | English
超越自我高质量处理废碱液

【镇海炼化废碱液湿式氧化运行攻关创新团队简介】

团队共有34人,致力于开发百万吨级乙烯含硫废碱液湿式氧化成套技术并实现工业化应用,在自动控制系统开发、操作控制优化、平稳运行及高苛刻度运行方面实现突破。

“出来了!COD指标在设计值内。”镇海炼化废碱液湿式氧化运行攻关创新团队成员褚鹏飞得到装置标定数据,难掩兴奋之情,“1∶3的掺混比,能省5000万元!”

数据来自镇海炼化2号废碱液湿式氧化装置(2号WAO)——镇海基地一期项目百万吨乙烯装置的配套装置,这是集团公司“十条龙”攻关项目。1∶3掺混比指的是进入装置的炼油废碱液和乙烯废碱液的比值。团队开发的百万吨级乙烯含硫废碱液湿式氧化成套技术,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可实施、可推广,填补了国内大型废碱湿式氧化技术的空白,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

装置2022年1月进入生产序列,设计的炼油、乙烯废碱液掺混比例是1∶12。而镇海基地未来产生的炼油、乙烯废碱液比例将达到1∶3。要解决这个数据差,就得再投资5000万元建一套炼油碱渣湿式氧化装置。“如果1∶3掺混比装置能够正常运行,就能省下5000万元的投资。”团队负责人刘四虎说。

炼油废碱液比乙烯废碱液的成分更复杂,处理难度更大。团队委托大连院研究,在实验室尝试将掺混比达到1∶7.5,这给了团队信心。团队经过精准测算、认真讨论,决定在装置标定期间逐步调整炼油、乙烯废碱掺混比,向攻关目标开启冲刺。

2022年7月25日,装置开始标定,试验了不同炼油、乙烯碱渣掺混比的装置处理效果。“当时,反应器压力、温度等参数都是我们现场手动调整的,并且准备了应急预案。”褚鹏飞说。

在装置标定中,团队实现了炼油、乙烯碱渣掺混比从设计工况的1∶15到1∶5、1∶4至1∶3的不断突破,完美胜过了1∶12的最大设计值。他们又一次超越自我,啃下一块硬骨头。

2022年12月,2号WAO装置平稳运行超11个月,达成建设投资省、装置运行稳、出料数据好、处理效率高、运行费用低、运行周期长的“十条龙”攻关目标,相关指标均优于目标值,高质量“出龙”。(本报记者 卞江岐 通讯员 刘 禹)

【团队成员留言板】

镇海炼化公用工程二部员工 褚鹏飞:

攻关的日子是忘却时间的“苦”,是无法陪伴家人的“酸”,是因争论而火热的“辣”,最后收获的是成功的“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16
亚搏网页链接-Web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