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搏网页链接

中国石化网站群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 繁體 | English
创新技术高质高效开发东胜气田

截至3月15日,由华北石油工程施工的东胜气田首口示范井J30-6-P2井,投产以来累计产气量突破1000万立方米,实现连续稳定高产,为东胜气田打造致密高含水气藏示范区提供了参考。

东胜气田属“三低一高”致密砂岩气藏,低压、低渗、低丰度、高含水。其重点产气区58井区井漏严重,实现效益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开发过程被业内专家称为气藏类型的“大观园”。

“我们要大力开发核心技术,助力高效打井,出高产井。”3月17日,华北石油工程技术发展部负责人何鹏说。

东胜气田开发的10年,也是工程技术不断研发优化的10年。为助力华北油气分公司实现“少井、高产、稳产”目标,华北石油工程统筹专业资源,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优快钻井、储层保护和开采技术的研究,加快应用致密油气钻井、压裂改造等技术工艺,提高单井产量。

J30-6-P2井是东胜气田首口示范井,于去年8月完井。该井采用多簇密切割缝网体积压裂技术,在储层建立合理的簇间距优化模型,应用最佳射孔及施工参数,形成储层复杂缝网,增大单井储层动用体积。

“这项技术就好比建设高速公路网,把尽可能多的含气储层,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相互连通,提升天然气产量。”井下作业分公司203压裂队队长晁伟栋说。截至目前,东胜气田40余口井应用多簇密切割缝网体积压裂技术,产气量同比提高21.5%。

水平井技术是提升当前油气勘探开发水平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勘探开发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东胜气田在锦30井区开展长水平段水平井试验,部署首个试验井组J30-4井组,其中2口水平井的水平段长度分别为1800米、2000米。“长水平段能够增大储层开发面积,水平段越长,气井产量越高。”何鹏介绍。

在长水平段试验井组,技术人员通过地震地质一体化储层刻画,实时跟踪钻遇情况,及时优化钻头轨迹,保证水平段的砂岩钻遇率。结合多簇密切割和混合水体积压裂技术,首口井日产气突破20万立方米。他们持续开展储层保护、精细控压等工程技术研发应用,形成了致密气集成应用方案、钻完井技术工艺包及软件,助力气井产量持续提高。截至目前,该井组已稳产500多天,累计产气超1亿立方米。

华北石油工程根据整体情况,总结出8种地层砂体空间叠置类型,确定了储层分布特征,再通过井距、井型、水平段长度及产能论证,制定后续勘探技术方案,为滚动建产打牢基础。

近年来,他们在钻完井工程关键技术领域,集成6类辅助配套工具、5套钻完井工作液体系,创新形成19项钻完井工程关键技术,整体水平国际领先。在新技术的推动下,由该公司施工的JPH-489井、J30-4-P2井无阻流量均超100万立方米,连续刷新气田最高产量纪录。(王 军 刘明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22
亚搏网页链接-Web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