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搏网页链接

中国石化网站群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 繁體 | English
自有技术助力计量检定

3月14日,在北京石油柴厂屯加气站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员曹海松将刚刚检定出的结果告知了站内负责人:“站内两台加气机,经过检定符合国家要求,可以正常使用。”

曹海松所使用的检定设备是北京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自主研发的液化天然气(LNG)加气机检定及溯源装置。该装置不仅填补了北京地区在LNG加气机检定及溯源方面的空白,还被评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度“计量测试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我们的检定装置借鉴了航空航天测控技术,采用了目前最为先进的超低温设备及工艺,整体装置采用车载移动式,无须拆装LNG加气机,在其工作状态下进行检定,可以有效提高数据的精准性。”北京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经理王守城表示。

与传统的LNG加气机检定相比,北京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定及溯源装置具有很强的技术创新优势,使用了自主研发的低温换向阀作为低温溯源装置的关键设备,阀体与执行机构一体化设计,采用双气动结构,可以快速切换液体流动的方向,确保流过被检流量计的液体精准地注入计量罐。该超低温换向阀的动作时间差小于20毫秒,远快于国内通用换向阀响应速度,将计量准确度从国家要求的1.5%提高至0.5%,实现了质的飞跃。

此外,检定装置采用超低温设备及工艺,通过泵撬等关键部件特制的整体保温箱,在超低温介质作用下外部无结霜,确保了计量准确,有效避免了检定过程中设备出现的冷凝现象。

除了技术创新,操作过程也更显智能。检定装置使用的流量采集器是专门研发的高精尖电子仪器,基于全数字、全智能、全功能的设计理念,集智能采集、计算、处理于一身。检定人员只需按下检定装置上的“启动”按钮,就可全过程自动完成检定数据处理、存储,并形成原始记录及检定结果,从而消除人员操作带来的误差,使检定结果更加真实准确。

目前,加气机检定及溯源装置已通过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标准考核和授权,并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投用至今,已完成20座LNG加气站的检定工作。(本报记者 于 慧 通讯员 见少飞)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23
亚搏网页链接-Web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