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搏网页链接

中国石化网站群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 繁體 | English
为勇攀“地下珠峰”提供技术利器

【“超深走滑断控缝洞型凝析气藏高效勘探关键技术”项目简介】

该项目由西北油田牵头,联合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和经纬公司等4家单位共同完成。项目成果解决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顺北油气田快速扩大,推动了塔里木盆地深层勘探,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4件,已获授权15件,登记软件著作权4件,制定标准2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53篇。项目获中国石化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作为我国第一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气项目,顺北油气田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的特点,储集体分布主要受多期走滑断裂活动控制。

“超深走滑断控缝洞型凝析气藏高效勘探关键技术”项目成果全面应用于顺北油气田,为这一全球埋藏最深的油气田成功勘探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近两年获22口千吨高产井,建成顺北4号带“少井高产”示范区,创造两项世界工程纪录,提升了超深层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水平。

在埋深超过8000米的地下找油,首先要对储层进行清晰画像。

项目团队对走滑断裂带进行了细致研究,完成4条断裂带近千条地震剖面分析,首创提出走滑断控缝洞型储集体栅状结构空间模型。他们认识到,在断裂带多次滑动中,每次滑动并不是遵循同一个滑动破碎带,从而构成多组缝洞集合体在空间呈定向有序排列的栅状。

“认识到栅状结构后,为了获得更多的油气,我们就需要一次性打穿多个栅,也就是沟通多个储集体,这为顺北油气田数口千吨井实现提供了保障。”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韩俊说。

储层认识的改变,对物探、开发、钻井等后续专业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确认油气资源的位置,相当于要站在珠穆朗玛峰顶,看清雅鲁藏布江上的游船。为了定得准,团队创新形成超深走滑断控缝洞体角度域特征波场成像技术、三维立体量化描述技术和三参数靶点空间定位技术,解决了地震成像“看不清”的难题。

为了沟通更多栅状储集体,不仅要打得快、打得好,还要穿得准、打得成,从而实现高效井部署及实施的目标。团队建立了高成井率破碎带垮塌防治技术、基于平衡趋势预测与控制方法的高温精准定向技术,构建起抗高温无固相钻井液体系,钻遇破碎垮塌情况的成井率由33%提高至100%,中靶率由50%提高至100%。

好的成果离不开好的管理方式。项目采用“大兵团”作战模式,凝聚创新合力。一方面集合了石勘院、物探院、工程院和经纬公司等多家单位百余名各类人才;另一方面聚集了地质、物探、开发、钻井等多专业人员,强化联合攻关,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

“我们和西北油田科研人员实现了资料、认识、成果等多方面的共享,为更加全面系统地进行研究提供了条件。”第六届感动石化人物、石勘院科技发展部副经理邓尚说。(汤 晶)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23
亚搏网页链接-Web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