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搏网页链接

中国石化网站群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 繁體 | English
海南炼化狠抓安全管理保障项目建设

本报讯 “催化三班未按操作法规定停运脱水机,导致滤布上泥浆未清洗干净,影响下次开机时脱水效果。”3月15日,海南炼化炼油一部工艺主管陈良军将岗检时发现的问题通过系统平台提报。

目前,海南炼化继续坚持乙烯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每周三开展岗检,常态化做好现场安全管理,重点查制度执行、现场管理、设备缺陷等,并制定检查问题清单,安排专人逐项对照整改,营造人人抓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此前,海南炼化乙烯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最多时超万人,做好承包商管理、保障施工安全成为重中之重。为强化现场监督,该公司首创项目管理团队+生产团队的安全管理模式,以项目管理部为主抓项目安全及质量,生产运行部门为辅提前介入现场安全管理。

项目建设期间,现场持续实施网格化管理,将业主单位、第三方安全监管单位、监理单位、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各层级全部编入网格,共划分网格138个,明确网格长71名、网格员203名,压实各级责任,严防管理盲区。针对安全风险,该公司相关部门选出17处重点施工区域及7个直接作业环节,在重点施工区域设置巡检二维码打卡点,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网格长、网格员在现场开展巡检督查并扫码签到。

该公司在项目建设中提出物理工厂数字化、项目管理信息化、现场管理智慧化的“三化”建设理念,组建中国石化首个5G专网,以此为基础开发安全眼管控平台,充分利用安全培训系统、门禁系统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开展日常化、全天候线上巡查,实现人员、车辆、施工管理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提升安全管理效率。其中,未按规定戴安全帽行为识别成功率在99%以上。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该公司将项目安全管理制度要求编制成口袋书,将相关注意事项编制成安全告知卡进行发放,提升参建人员和监护人员的履职能力。员工结合作业特点,自编自创简明扼要的安全顺口溜、“三句半”,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小卡片、大屏幕等途径向施工人员和监护人员进行宣传,让安全教育内容更好记。同时,根据现场安全管控重点开展专项培训,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

针对承包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该公司约谈承包商负责人,安排第三方安全监管人员重点监督,严格落恃遣沉唇有包商考核机制,对高处、起重、交叉等作业的违章行为进行升级管理、顶格处罚,并实施停工半天的反思整改机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再培训,对严重违章的承包商项目经理、安全总监通过公司内部平台进行曝光,清退不合格人员200余人。

同时,每月在信息门户网站更新承包商排名,持续优化承包商资源库,将承包商安全业绩与承包商选用联动挂钩,建立黑名单机制。乙烯项目启动建设以来,累计列入黑名单的施工人员达983人,对79名违规的管理人员进行安全记分,营造严管重罚、奖惩分明的良好氛围。(刘海龙 王梦璐)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24
亚搏网页链接-Web页面